到了与心理咨询师会谈的时间了。

我背着云宝和暮光,坐在晃晃悠悠的公交车上,我望着窗外的风景,在那一瞬间,我似乎感受到了久违的自由,尽管,我还并没有逃出那座无形的牢笼。

“今天开始,你的新任务要来了。”

忽然,我听到了云宝在我耳边耳语。我的内心突然出现了一股强烈的紧张感,但隐隐的,我的内心也多了一丝跃跃欲试的冲动。

云宝似乎感受到了我的跃跃欲试,她用满意的声音不紧不慢的说出了任务:“接下来,你要安抚受伤的自己,然后与过去达成和解。”

云宝话落,暮光便在我的另一侧耳朵边提醒道:“给你个提示,心理咨询师可以给你提供很多帮助哦。”

那一刻,我内心中的紧张瞬间烟消云散了,取而代之的是一种从未有过的温暖,阳光透过车窗照在了我的身上,那一刻,我仿佛变成了一个自由人。①

来到咨询室,我开始接受了我人生中第一次的心理咨询。

咨询开始,咨询师开始询问起了我的近况。出乎意料的是,咨询师并没有像我想象中的一样,在咨询开始就直接批判我的错误思想,反而他在耐心的听着我讲述我的故事,甚至还肯定了我的痛苦。

我发誓,如果不是云宝和暮光,这些事我是绝对会让他们烂在肚子里,然后一同被埋进坟墓的。但是那天的经历让我觉得,告诉咨询师,似乎并不是一件坏事,甚至,他还可以帮我。

信任,这是多么难得的东西啊。那天,在咨询师的反复保证下,我终于放下防备,在安全的环境中,揭开了那些伤疤。

“我还记得,从我有记忆开始,我就没有再家中感受到爱。”

我叹了口气,开始讲述核心问题。

“我记得我很小的时候,父母就经常吵架、大家,有时候是因为喝酒,有时候是因为家庭收入。甚至到后来,他们变成了纯粹为了发泄怒气,一回到家就开始互相挑刺……最要命的是,每次他们吵架,都要拉上我,非要让我评价谁对谁错……我怎么能知道呢?反正,在幼儿园期间,送我的都是爷爷奶奶或者姥姥姥爷……平时周末,我也从来没有和父母一块出去玩过,或许那时候的我,从来不知道‘交流’的真正含义吧,所以在幼儿园,也只能自己玩自己的。”

那是我第一次,讲起来那段尘封已久的经历。

“我就那么浑浑噩噩的过着,直到到了小学,机缘巧合下,我才有了朋友。那是我第一次有了朋友,感受到了爱。”

我顿了顿,然后从身边的包中抱出了云宝和暮光,轻轻地抚摸了一下他们,然后泪眼汪汪的说道:“所以我说我喜欢这部讲述友情的动画片,它让我重新找回了——爱和被爱的感觉。”

那一刻,我的眼泪终于决堤了。

之后我哭着和咨询师说起了那段童年时光的幸福,当然也提及了我的中学被迫转学的经历,遭受的校园暴力、家人的不理解以及对学习的厌恶和成绩与身份的自卑……终于,我流着泪,在咨询师的引导下将整件事情穿成了一条完整的故事线。

“我理解,没有得到家庭关爱的你一路浑浑噩噩走来,终于在小学找到了那份情感归属,但中学你又失去了这些对于你来说最珍贵的东西,所以我想你一定很委屈吧。”听完了这一切,咨询师顺势引出了问题。

“是的……我觉得我好可怜……也好后悔自己当时没有反抗。”

“那么如果现在的你遇到了那个满是伤疤的,小时候的自己,你会和他说些什么呢?”

“我……我想我会安慰一下他……”

“那么,我给你留一个作业吧,这一周,尝试在自己建立的安全区中放开心扉,然后把那个小小的你叫出来,陪陪他,安慰安慰他,然后在抱抱他,可以吗?”

“嗯,可以。”我点了点头,而这也意味着本次咨询的结束,我将小马们放好,然后背上了书包,离开了咨询师。

“暮光云宝,你们说这些天我写日记的地方能不能当做我的港湾呢?充满烛光的卧室,那里我觉得很温暖啊。”

“当然可以了,而且有想伤害你的人过来,我会第一时间把他撵走!”云宝飞到了我的身边,炫耀似的挥了挥拳头让我安心,看到这一幕,那颗一直悬着的心终于落下来了。

入夜,我轻轻的将云宝和暮光放在床铺上,然后拉上窗帘,点上蜡烛。在摇曳的烛光中,我深深的呼了一口气,开始做起了咨询师留给我的作业——安慰自己。

或许是因为周围没人的缘故,云宝她俩也放松了许多。她们俩坐在我的面前,轻轻地笑了笑,而那看似平常的笑容却给了我神奇的力量,让我有了继续的念头。

我开始按照今天白天咨询师教我的方法,将儿时的玩具放在椅子上,然后尝试着在脑海中让那个儿时的我出现在那个椅子上。

此时,云宝和暮光在床铺上正襟危坐的等待着我的下一步动作,此时她们不仅仅要做陪伴我的朋友,还要做这场治疗的引导者。

直到现在我都感到我是幸运的,因为后来听咨询师说,一般来说自己一个人前几次做这样的治疗都可能因为负面情绪无法被释放而失败,甚至会让自己变得更差。但她们,就如同港湾中的灯塔,为我照亮了回家的路。

慢慢的,我的脑海中想象出了一个瘦小的,可怜的孩子,我知道,那是儿时的我来了。

而长大的我,就坐在他的对面。

“可怜你了,小家伙。”我模仿着云宝安慰我的样子伸出手掌,轻轻的摸了摸那个小家伙的头。当我的手掌接触到他的那一刻,我感受到了他身上强烈的负面情绪:委屈、自责还有绝望如同一道电流,顺着他的身体径直流向了我的手臂。

当那股熟悉的负面情绪又回来时,我似乎又看到了曾经身边的黑色大狗,而就在这时,云宝却用简洁的语言给了我第一个提示:“不要怕!感受那些负面情绪,这些都是你曾经的经历,也是我们前些天战胜过的东西,他们只是一个阴影,一个你内心中的阴影。现在你要做的是感受它,然后理解它,最后再将它化解!”

负面情绪如同过电影般的在我脑海中充斥,我开始再次回看那个小小的自己。我看到了他半夜躲在衣柜中时流泪的面孔,我看到了那个被子中哭泣的小家伙,我看到了那个被欺负,然后又被孤立在操场上的孩子……面前的孩子无声的讲述着这些故事。他似乎很平静,但我知道,这平静的背后,是绝望。

我稍微平静了一个月的心再次出现了剧烈的起伏

而就在这时,暮光的话却给了我力量:“不要怕,现在,我是你的朋友,现在,你就是他的朋友。想想那天我们初次见面的时候,我是怎么做的。”

听到暮光的话,我意识到了,我已经不是曾经的我了,而现在,那个小孩就是我的朋友,而我保护他,也是我的使命。

我开拼命的开始在脑海里组织语言,然后学着暮光的样子,安慰着眼前的孩子。

忽然,我的脑海里出现了许多人,那些有我曾经的好友,有帮助过我的人……而在人群的后面,站着一群小马,此时的她们带着谐律精华,在人群的身后点亮了一道彩虹。

我感受到了力量。

调整片刻,我开始给眼前的孩子讲起了一个故事。

“我记得,我曾经是一个很胆小很害羞的孩子,所以我经常受到欺负,甚至身边的人也不太喜欢我。但是随着我的长大,我的身边多了两位姐姐,从那之后,我的生活出现了改变。她们为我做了很多,他们会鼓励我坚强,也会教会我说不。在难过的时候,她们会耐心的倾听我诉说痛苦,在我坚持不下去的时候,她们会陪在我身边,给我鼓励,给我勇气……慢慢的,我开始站起来了,我开始拒绝伤害,然后走出阴霾,回到朋友的身边……我想,这或许很难,但是,我相信如果你愿意,那么你一定能走出来的。”

这时,我感到那个小孩颤抖着,似乎在说:“如果我能有一个这样的人陪我该多好啊……”

看着这个小孩,我的眼睛出现了一抹慈祥,然后学着云宝的口吻说道:“如果你愿意,或许我可以当那个人。而且我不仅仅会陪着你,也会陪着你身边的黑狗,他一定很可怜,他想找个人玩,但是所有人都不喜欢他。我会陪他玩耍,然后告诉他,他也不需要委屈了,因为他也有了伙伴,就不需要找那个害怕他的小孩了。”

听到这些,面前的小孩一阵颤抖,然后,慢慢的笑了出来。而他身边的黑狗,也轻轻的呜呜了几声。

我慈祥的笑了笑,像一个哥哥那样说道:“我保证。”

终于,黑狗消失了,小孩也消失了,房间里除了云宝和暮光,只剩下了忽明忽暗的烛光。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